欢迎您,今天是 - {{date}} - {{weekData}}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数:327

能效计量技术规范 助力行业节能降碳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第32号公告,JJF 1261.6-2022《计算机显示器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规则》、JJF 1261.27-2022《投影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规则》和JJF 1994-2022《电冰箱能效(性能)测量装置校准规范》于926日发布,将于2023326日正式实施。

以上能效领域计量技术规范由全国能源资源计量技术委员会能效标识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归口,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牵头起草,多家知名生产企业参加起草共同完成,适用于计算机显示器、投影机的能源效率计量检测,以及冰箱能效(性能)测量装置计量校准等。

计算机显示器和投影机是实施能效标识的产品目录内产品,量大面广。据统计,目前在用的计算机显示器数量达亿台以上,未来几年国内年销量在3000万台左右;2021年国内投影机市场总销量约470万台,2022年预计国内投影机市场销量有望超过560万台。计算机显示器和投影机是长期在线运行、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电器设备,其市场保有率高,使用周期长,节能潜力巨大。电冰箱能效(性能)测量装置是确定电冰箱能效指标等性能参数的重要测量设备,该装置的测量准确性直接影响电冰箱运行状态的判定和能效等级的评定。同时,电冰箱能效(性能)测量装置也是重点用能设备。

节约能源资源是我国基本国策,《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及《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对使用面广的用能产品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能效标识制度实施后,公众对其认知度不断提升,能效标识已成为用户选购高效节能产品最直接、最重要的依据,其标注内容必须规范、准确。

《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对列入国家能源效率标识管理产品目录的用能产品能源效率实施监督检查。计算机显示器和投影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规则、电冰箱能效(性能)测量装置校准规范的发布实施,将计量精确技术手段应用到能效测量工作中,规范计算机显示器、投影机、家用电冰箱产品的能源效率计量检测和能源效率指标的标注行为,打击产品能效指标虚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现象,为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制度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作用。

20211024日和10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相继发布,明确提出“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要求。以上计量技术规范的发布和实施,对于提升完善碳计量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
相关链接:能效计量技术规范 助力行业节能降碳


中国计量协会化工计量控制分会